望东城之纡余。

钟司徒集笺疏 [蒲萄赋]

◇蒲萄赋(并序)
  余植蒲萄(《汉魏六朝百三家集》作桃)于堂前,嘉而赋之,命荀勖并作。(荀勖赋云:灵运仙流,休[吉祥]祥允淑[贤良]。懿[美好]彼秋方,干元[形容天子之大德]是畜[顺],有蒲萄之珍奇,应淳和[仁厚平和]而延育。)(《御览》九百七十二)
  美乾道(刚健的道,指天道)之广覆兮,佳阳泽(喻普施恩泽)之至淳(大)。览遐方(远方)之殊伟兮,无斯果之独珍,托灵根(植物根苗的美称)于玄圃(传说中昆仑山顶的神仙居处,中有奇花异石;魏晋时洛阳宫中园名,时作讲经之处),植昆山之(《艺文类聚》作于)高垠。绿叶蓊郁(草木茂盛),暧(日光昏暗)若重阴翳(有羽毛的华盖;遮蔽,障蔽)义和(天帝名)。秀房(指果实)陆离(形容色彩绚丽繁杂),混(《汉魏六朝百三家集》作焜:光明)若紫英(緑葡萄名,味胜糖蜜,无核则异品也)乘素波。仰承甘液(甜美的汁液)之灵露,下歙(收敛,吸进)丰润于醴泉(甜美的泉水)。总(聚集)众和之淑美,体至气于自然。珍味允(信,实)备,与物无俦(辈,同类),清浊外畅,甘旨内遒(聚)。滋泽膏润,入口散流。

评论
热度(5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记远念于兴波 | Powered by LOFTER